国开金融绿色智慧城镇开发导则

国开金融绿色智慧城镇开发导则

ENGLISH (英文版)

国开金融绿色智慧城镇开发导则提炼出健康繁荣、充满活力的城市的关键设计要素。能源创新组织,与国开金融和能源基金会历时两年,共同编撰了本导则,为中国可持续城镇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简介包含了中英文相关材料下载链接地址:12条绿色导则,6条智慧导则,两个综合案例研究。这两个综合案例研究详细的描述导则的实现过程。

随着实践的深入,我们深切感到,绿色智慧的城镇开发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大家都想去做,但究竟怎么做还存在很多问题。国开行-国开金融作为中国最大的城镇化项目主权融资机构,在中国特有的经济、环境、社会条件下,力求打造城市发展的指导方针。国开金融在中国拥有上百个新城镇项目,这无疑是影响中国未来城镇化进程的重大机遇,让导则变成现实。经过与业内数百位专家的探讨和开会论证,我们发现大部分所需要的因素其实很简单,但是要求在项目规划早期实施和妥善执行。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开发导则仍在不断的修订和完善当中,欢迎各位专家领导提出宝贵意见,也欢迎与您的朋友同事分享导则。


12条绿色导则

12GreenGuidelines_Chinese_cover 12GreenGuidelines_English_cover

12条绿色导则勾勒出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12个主要特征。导则分为三类:城市形态,交通,能源及资源。这些导则都是可测量的、实用的,它们也精确地解释了可持续城镇发展的基础:

  • 城市形态:城市发展边界、公交引导开发、混合利用、小街区、公共绿地
  • 交通:非机动化出行、公共交通、小汽车控制
  • 能源与资源:绿色建筑、可再生能源与区域能源、废弃物管理、水效率管理

我们精确地对每一条准则定义并提供理论依据,说明其主要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附有简要的案例研究,并列出了实施关键要点。


六条智慧导则

SmartGuidelines_Chinese_cover SmartGuidelines_English_cover

智慧导则突出了提高城市宜居性和舒适性,并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系列智能技术。智慧导则与绿色导则的融合,使先进的技术可以带来更大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智慧导则分为六个主要领域:

  • 智慧通信
  • 智慧交通
  • 智慧能源
  • 智慧市政
  • 智慧安全
  • 智慧公共服务

综合案例研究

本导则所附的两个案例,美国“绿色之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珍珠区-啤酒厂街区,以及“欧洲绿色首都”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哈马碧滨水社区,都是应用这些绿色开发原则的典范,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并举。案例研究详细列明了成功的开发过程、开发策略规范以及融资和技术机制。

珍珠区

Portland_Chinese_cover Portland_English_cover

作为一个示范案例,俄勒冈州波特兰的珍珠区和啤酒厂街区说明了为何国开金融的绿色智慧开发导则是城市经济繁荣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该案例研究解释了支持这一导则的规范、技术和融资要素。

哈马碧湖城

Hammarby_Chinese_cover Hammarby_English_cover

本范例研究提供了全面审视哈马碧湖城可持续城市发展进程的视角。本范例研究围绕着十二项绿色指南的每一项布局而成,并在目标、过程、机制方面得以扩展,是这些方面使得哈马碧湖城成为了一个可持续且经济昌盛的城市。